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

模特兒經紀公司

有人問我就解釋一下,之前看到有人在論壇將一些參賽者消息扭曲,
雖然人跟人訊息傳遞會有誤會是很正常的,但是這樣以訛傳訛真的很可怕。
請不要轉載全文(歡迎節錄並連結本篇文章)
此外要強調,任何金額都要靠商業手腕來談的。

Mother Agency︰通常都是地方經紀公司,它們本身可能會接Case,但是礙於地區Case數有限,所以這類經紀公司會是星探性質,去找有潛力的Model,培訓Model之後將Model推銷給真正接Case的大經紀公司。而大經紀公司要付10%,Model付10%報酬給Mother Agency,要入行的Model也可以自行付費請Mother Agency幫忙推銷自己。此外development和management等字眼也是相類似的意思。

Model Direct︰Model可能不再國內,無法參加go-see,所以僅由相片表現直接預約工作。

還有一種情形比較特殊,經紀公司為了推銷新人,會外派自己的新模特兒去各地經紀公司"支援",此時當地仲介抽20%,原經紀公司抽20%。因為以上這些仲介性質,很多有夢的Model選擇搬去大都市,直接與大經紀公司談,可以免去這些抽成。大的經紀公司也會在各地設分部,省去付給Mother Agency或是當地仲介的費用。

Model agnecy︰僅介紹工作給Models,談成抽20%。
Model Manager︰負責大大小小事情打理、預約、談價、管理帳務....,抽成10~20%。

新進Model一小時大約是50~100美金,看經驗以及工作內容而定。
雜誌平面大約400~1200元,大型雜誌價格反而少,因為相片品質好,可以加入作品集。
主持活動或是展場Model,一天約400~600。
拍服飾目錄約2000~3000
走秀一場約400~4000
代言約5000~100000
訪問很可能是沒錢的,增加曝光率。

此外不要被帳面數字騙了,須考慮化妝、拍照、走秀整個花費時間還有經紀公司結帳前的延遲付款時間。像Covergirl的十萬美金合約是全包、包含發言、拍廣告、平面照...還有經紀合約也一併包。跟廉價勞工沒兩樣,第一季的Adrianne就是因為沒接到化妝品廣告,又跟經紀公司解約,搞得贏了比賽卻身無分文。